close

IMG_6801.JPG  

(TA上工,當老師的第一天。天哪!我是老師了喔!!@@")


過了三個月爽爽的暑假(恐怕是人生中最後一次爽爽的暑假?),準備迎接開學了,

一想到第二年開始要工作、修課、寫論文、還有第二年結束時要考的資格考,忍不住就開始胃酸激增!


資格考的運作方式,就是找四個老師分別當你四種領域的Committee,

在這一年度的Fall, Winter, Spring Qaurters分別和四個老師做independent study,

一個領域列出「至少」五十本書單,然後在這一年結束前跟這兩三百本書當熟到不能再熟的好朋友(!),

熟到連她的皮長什麼樣子、哪一頁做了什麼記號...可能都會記得一清二楚,

然後在這一學年結束的時候,考資格考Q_Q

一科考好幾個小時,考完一個禮拜後,再口試Oral Defense你寫出來的東西,


資格考過的話,就通過candidacy成為博士候選人,很幸運的畢業的時候就不用再Defense一次了,

考不過的話,學校就不會幫你付學費了,除非你要自費繼續念,不然就掰掰啦!>""""""<


順帶一提,我還沒提到,第二年結束前,要寫出四篇Book Review一篇可以投稿的論文

偏偏第二年又是我們開始TA的一年,像本人從以前到現在!從來沒有任何教書的經驗!!

雖然有在面試的時候試教過(然後錄取兩間但是都卻沒去上班XD

因為當時考慮還想出國念書,所以選擇了國科會研究助理的工作),

雖然帶過一次LA中文學校的課,但都只是短短幾個小時的經驗,我真的沒有教過書啊!


Anyways,一提到這可怕的資格考,我所有同屆的同學(當然也包括我)都會一秒鐘變臉,

每個都會開始鬼哭神號(Ghostly crying and sobbing)一番,

因此越接近開學,越想到第二年所有可怕的使命,我就又緊張到胃食道逆流了=.=

(經過第一年博士班的折磨,感覺我的胃有越來越虛弱的傾向)

總之在回美國之前的那兩周,我狠狠的給他生了胃酸爆增然後吐來吐去的病,

在上飛機的前一天把該吐的全都吐在我家浴室的洗手槽裡面了=.=


在一陣兵荒馬亂中,我帶著爸爸媽媽的愛心便當上了飛機了。

因為胃實在太虛弱,怕吃飛機餐吃到再度吐出來=.=

所以我從家裡帶著自製的小便當上了飛機,

在飛機上拿出我的小便當,打開後看到裡面全部都是

上機當晚才和爸爸媽媽貝貝一起吃過的晚餐菜色,

濃濃的離鄉與思鄉之愁頓時一齊湧上心頭,好銷魂哪!

當下只想打電話給爸爸媽媽說謝謝~T_T (飛機上想打什麼電話啦)

IMG_6789.JPG  

(全身都是我比比的愛心,讓我有心力和勇氣度過即將開始的一個學期!)


恐怕是在台灣把該吐的都吐過了,一下飛機後,我的身心都很努力的整頓自己和復原,

第一天就十分積極的解除的我蓮藕湯怨念:因為在回美國前兩天,

爸媽狂煮蓮藕排骨湯給我喝,是說當季的蓮藕真的是好吃到一個爆炸的程度!

好吃到我準備要去坐飛機了,還決定把蓮藕湯帶到機場,準備上機前再喝他個一回!

想不到出門的 時後一陣慌亂,我可愛的蓮藕湯就這麼被冷落電鍋裡面,沒來得及的帶出門 囧rz~

為了彌補這個過錯,我下飛機後第一天就立刻去大華買蓮藕,硬是在一堆醜醜的蓮藕裡面,

挑了幾個還看得過去的,還好煮出來的蓮藕也的確不錯吃>///<

可以吃到我最愛的蓮藕真是超開心的!!


除了解決蓮藕湯怨念,我也不負眾望地(?)發揮天生善睡的本領,

只花了一天兩個晚上就把時差調完了吧!快到連我自己都覺得怎麼會這麼神速。

但這一切似乎都在娘親的預料中,在我剛到美國的第一天,我撐了一整天,

撐到下午四五點的時候都快要陷入昏迷了,大家都跟我講不能太早睡,要撐到十點十一點,

唯有我娘在晚上七八點跟我說,妳趕快去睡覺,睡起來妳就調的差不多了,

因為妳這麼會睡!不會有太早睡的問題啦......最後結果跟她講的一字不差...不愧是我媽。


IMG_6790.JPG  

(比比愛心再來一發,調劑身心~~~


總之回美國之後,用了不到一周的時間整頓一下自己,緊接著就迎接開學了!

一開學,我的媽啊,簡直不是一個忙和累可以形容.......從禮拜一到今天禮拜天,

我覺得我好像過了兩周這麼長,每天都被滿滿的行程塞到一個爆!

就連上周末(也就是開學前一晚)臨時舉行的potluck party都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情了Q_Q

除了一個接著一個又一個的TA training, TA meeting, Department meeting,

Grad Students Meeting,總之真的就是滿到溢~出~來~

每天只要有人打電話給我,每一個都會問我說「妳聽起來好累喔?」

事實就是,我真的累到像狗一樣了!!每天都七八點起床,工作到半夜十二點多直接累趴...

 

TA Training完累到歪歪

(TA training結束後累歪歪貌)


更可怕的是,一直到回美國之後,我才搞清楚我們TA的課,和老師的課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班級,

除了教材進度是一樣的,我們等於是要獨立帶自己的班級,

雖然我這一年教 的是語言課而不是真的要教內容的Content course(謝天謝地),

但從來沒有教學經驗的我,立刻就要被趕鴨子上架當起老師,真的令我十分驚恐@@

這一年,我教的是中文,對象是沒有任何背景的初學者,等於一年後,

他們講出來的是不是人話就全看我了,責任重大啊!!


雖然教中文聽起來簡單,可是中文畢竟是我們的母語,

我們並不熟悉對於一個非母語的學習者,學習中文的困難何在,

例如說,我想大家應該都不知道對英語系國家的人來說,ㄩ(淤)是一個很難發的音吧!

是的,在英語中沒有ㄩ這個音,頂多有you或ㄨ,因此班上的小朋友們怎麼講都是ㄨ來you去的,

那妳到底要怎麼教他們才會發出這個音咧!?


(難不成是有拜有保佑之Dena拿餐廳附送的生日小點心來擲茭 XDDD)

IMG_6822.JPG  


即使已經從老師那裡學到要教ㄩ這個音,要教學生先發"一"的音,

然後舌頭維持不動!慢慢把嘴巴捲成O型...就會發出ㄩ的音了,

但即使已經這樣教學生了,學生的舌頭還是會不自覺退後或捲起來喔!

欲是不管是ㄩ帶著捲舌R音,或是從一變成you的音,或是從一變成ㄨ的音都有,

由於英語系國家的人只習慣發一或ㄨ的音,他們記得一的舌頭位置配一的嘴型,

也記得ㄨ的舌頭位置配ㄨ的嘴型,但從來不曾把舌頭定在一的位置,然後嘴巴成ㄨ的形狀,

所以他們還無法熟習控制ㄩ這個音的舌頭與嘴型新組合,而且他們還會覺得他們舌頭沒有動哩!

但這些問題都是你真的教書前不太會知道的。

 

總之教授語言課程真的十分費時,除了自己一到五每天都要教課一小時,Office Hour兩小時,

我還會去早上老師教的班級旁聽,以習得各種教學技巧與內容,也就是一星期花12小時在語言課上(蝦小!?),

還不包括自己備課的時間...然後我還有自己的Graduate seminars要上啊!!

一門graduate seminar每周有一篇固定的報告,六到七篇的章節/文章要念,

還有不定期的課堂報告或帶領討論,正式的presentation,跟20頁的期末報告!

而這也只是一門課的內容和作業而已!!總之就是一個爆炸,爆炸,爆炸,爆炸到不行!

 

IMG_6815.JPG  

(Dena生日會~當天我不知道第幾攤了XDDD)


星期五六的時候最誇張,

我早上九點去聽課,緊接著上三個小時的grad. seminar,

然後隔不到十分鐘,又衝下一門三小時的grad. seminar,連中餐都沒有時間吃,

而且行程趕到我連這三個小時的seminar都上不完(因為時間重疊),

就又要衝自己的TA教室去教課,下午四點上完課衝去問學費的問題,

五點半又衝學校的pub去參加系上同學的聚會,

六點半在衝Dena的慶生會,衝到十二點洗完澡上床...

第二天又八點起床去LA Downtown參加南加地區台灣同學會聯合會議,

從早上十點開到下午四點(還給我delay害我們要偷偷先溜走),

在衝回Irvine去我指導教授家晚餐聊天一整晚到晚上十點,

等到我洗完澡滾上床的時候,我又已經累到快升天了...

每個人看著我奄奄一息的樣子,而我卻只能跟他們說,

這應該會是我這一整年狀況最好的時候啦~囧r2

 

IMG_6843.JPG  

(TECO經文會舉辦的南加台灣同學會聯合會議,連夏威夷大學的代表都來了!敬佩敬佩~)


怎麼辦..............現在才第一周耶...........為什麼會忙成這樣呢............

我會加油的!!!T_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hou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